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枣庄学院是山东省地方高校中最早设置生物系并建有生物实验室的院校之一,枣庄学院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前身是生物实验室,成立于1983年;1995年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强化建设,2000年通过省级基础课实验室评估,2002年开始进行本科实验室建设,2005年按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标准建设,2012年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13年5月,生命科学实验楼建成并投入使用,实验中心面积增加12000 平方米。设植物学、植物生理学、动物学、普通生物学、解剖生理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代谢工程和中学生物学实验实训室等30多个专业实验室,此外,建有光谱色谱分析室、大型综合分析仪器室、特殊显微镜室、离心机室、超纯水室以及高标准的生物安全实验室(P2室)等公用科研平台,满足实验教学和科研需要;另设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和植物科学与技术3个大学生科技创新平台,向学生开放开展科技创新活动。

目前中心拥有固定资产总值3000余万元,包括流式细胞仪、超高速离心机、GE蛋白纯化仪、高效液相色谱仪、荧光定量PCR仪器、凯氏定氮仪、紫外分光光度仪、电子显微镜、倒置成像荧光显微镜等精密分析仪器。并建有校内生物园地和人工气候室,形成了水生生物学与流域生态、环境微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特色果树植物保护、麦类作物遗传育种和植物生产现代化等富有特色的5个科学研究方向。

中心设有枣庄市水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枣庄市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科技协同创新中心、泰山学者工作站、水生生物校级重点实验室和水生生物学研究所,以及流域生态学和淡水生态毒理与生物修复两个山东省青年创新团队,形成了学术水平高、教学能力强的实验教学队伍。中心现主要承担生命科学学院、体育学院、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城市与建筑工程学院等与生命科学相关专业的生命科学实验教学工作。中心面向学生3000余人/年,开出近40门实验课程,实验项目数200余个,实验课及实验室开放近10万人学时。

中心以培养具有坚实的专业基础、独立的动手能力、活跃的创新思维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注重实验教学改革,先后完成了系列实验教学研究项目;注重科研与实验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每年都有一批学生研究训练计划获得学校或国家立项。中心采取课堂实验教学,课余科研指导,实习实践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活跃的思维,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及创新大赛活动中取得骄人成绩。截止2020年4月,实验中心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枣庄市科技发展项目等20余项,累计发表学术论文近200余篇,其中SCI论文近100余篇。同时还承担了多项横向课题,近三年累计到账经费500余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