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枣庄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编辑:aa   来源:   日期:2021-05-19   点击:   属于:规章制度

 

灭火行动组长

王洪凯

通讯联络组

韩笑、王玉海、陈青、盛积贵

疏散引导组

邓艳美、张琳、王红霞、王丽虹、栾杰

安全防护救护组

邓艳美、张琳、王红霞、王丽虹、栾杰

康美玲、李庆亮、王正荣、陈丽、李山

报警和接警处置程序

1.发生火情后联络组要通过无线通讯设备立即向组长汇报。组长通知消防员及工作人员迅速赶往现场实地查看。

2.查看人员确认火情后,立即向消防控制室反馈信息,并同时组织疏散引导组按照职责分工,引导人员疏散、科学施救,扑救初起火灾。 

3.消防控制室接到查看人员确认的火情报告后要同时做到:(1)立即启动自动报警设施,发出火警处置指令,迅速安全疏散、撤离师生员工;(2)消防救援火警电话:119。消防控制室报警电话:3786110。严禁乱发警报或报警信号,避免不必要的恐慌。

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和措施

1.切断火灾现场总电源、关闭电梯。

2.四层以下要疏导师生员工从各安全通道向楼外场地进行疏散;

3.四层以上,分别向火灾地点上层、火灾地点下层、室外天台等地点转移;

4.疏散组织遇火灾等紧急状态时或听到火灾事故应急广播要求紧急疏散的指令后,分别向责任区的关键位置派出人员,引导师生员工向安全地点疏散

扑救初期火灾的程序和措施

1.火警信号发出后,灭火行动组人员应当迅速赶往火警现场。切断总电源,使用灭火器或室内消火栓灭火

2.在灭火的同时,要通广播或过大声呼喊等方式向周边的人员报警,提醒工作人员按照职责分工,引导人员疏散;提醒师生员工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安全疏散。

3.消防控制室通过远程联动系统迅速关闭该防火分区的防火卷帘等防火隔离设施,现场扑救人员应当关闭防火门。

4.其他位置的消防站队员、应急小分队队员接到消防控制室或火场总指挥发出的指令后,立即赶到火灾现场实施增援灭火。  

5.若火势已经扩大不可控,应马上停止扑救,迅速撤离。

通讯联络、安全防护救护的程序和措施

1.灭火行动组长、火场指挥人员与消防控制室、各小组之间应当密切保持通讯联络,随时协调各部门间的灭火自救工作。

2.在扑救初起火灾、引导人员疏散过程中,每名工作人员在做好自身安全保护的同时,要注意保护好师生的人身安全。对受伤的人员要引导其疏散到安全地点后迅速组织救治。

3.一切救助必须本着生命高于一切的原则,每一名工作人员的首要责任是保护师生员工、自身的生命安全。在抢救保护物资时,必须在单位或消防救援人员的统一组织下进行,严禁盲目冒险。

4.将人员疏散到安全地带后,要做好安抚工作,坚决防止人员再次冲人火场。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